《一國雙城》預告片 "One Nation, Two Cities" trailer

Monday, July 13, 2009

綜援廣告

早幾天(7月11日)李大成叫我在立法會的社會福利事務會議說幾句關於一個綜援廣告的感想,如下:

我是一個拍攝紀錄片的導演,我曾經拍攝過一部關於綜援戶的紀錄片。在拍攝其間,我接觸到很多綜援戶,而跟他門直接的交往中,我感覺到他們都是誠實,而且有改善自己生活意欲的人群。他們的不幸,是任何一個有惻隱之心的人及一個有公義的社會所理解及同情。
但是在一個社會福利署的排球女將的廣告中,當中用一個眼仔碌碌的排球運動員,因受傷要出場休息,比喻社會的一些人因為不幸而需要領取綜援,但是之後片中沒有任何解釋,也沒有任何一個鏡頭確切地說明這個運動員是已經完全康復可以出賽,而只是接了一個那個排球運動員非常狡猾、眼仔碌碌特寫表情鏡頭,用來表示她是詐騙,故意逃避比賽。
但這個手法其實是隱瞞了很多其他必須要考慮的角度。例如,就算那個受傷的球員想出賽,是否她踏出球場,想出賽就可以出賽呢?意思就是社會究竟有沒有足夠的職位空缺呢?她的教練會否同意她出賽呢?即時老闆會否請一個受過傷的人呢?外面已經代替了她的球員會否願意就讓她下場呢?就是這個受過傷的球員是否仍有足夠的競爭力呢?
這個廣告都刻意迴避了這些問題及將處境簡單化。傳遞出一個訊息就是:長期拿綜援的人就一定是眼仔碌碌、狡猾的騙徒,而完全沒有質疑究竟是否社會失衡,又或者是政府轉型失敗等其他原因。
這個廣告是一個非常不公平、不對等的廣告。掌握資源的一面,即是政府,將所有社會責任完全推到弱勢的綜援領取者。而且從道德角度上,究竟政府有沒有考慮到那些誠實、但是生活已經陷於水深火熱的貧窮綜援戶看見這個指桑罵槐的廣告時,他們的感受將會是怎樣呢?政府未免太過涼薄了。
事實上,這一系列的廣告根本就係將拿綜援及騙綜援模糊化,混淆視聽。我要強調拿綜援及騙綜援是絕對兩回事。我是納稅人,我對魚目混珠騙綜援的人非常討厭,必須嚴懲。但同樣地,我對政府拍這些廣告魚目混珠地誤導市民將拿綜援等同騙綜援,也是非常不滿及憤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