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雙城》預告片 "One Nation, Two Cities" trailer

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墨綠嫣紅》創作雜記















《墨綠嫣紅》是根據一班吸毒青少年口述自己親身經驗而改編的,也就是所謂真人真事改編。

但對我,一個拍紀錄片的人來說,「真」是很敏感的。從一個很極端的角度看,就算紀錄片的所謂「真」往往只是一個理論,不太可能落實到電影裡。而當劇情片言之鑿鑿地說「真」,聽起來就有點譁眾取寵。

事實上,當我第一次聽見這群青少年所說的現實真相時,我是難以置信的。甚麼吸了K粉進試場,而老師愛理不理,婆孫面對生死時,就像家常便飯似的,當然還有那不知名的墮胎藥⋯⋯「這些事拍出來有人信嗎?」這是我的第一反應。所以我反覆再三再四地詢問這群青少年,他們也巨細無遺地把所有細節說出來。我亦找來訓導主任及婦產科教授查證,從多個角度去理解這些莫名奇妙的事情。漸漸地,這群青少年的真實狀態在我的內心架構起來,讓我體會到一點:現實並非想像出來的,亦不是邏輯推斷出來的,因為現實就是荒誕無比的。

在我做資料搜集的三個月中,半夜回到家,心裡總是非常不舒服,弄至失眠,心想大家同樣是人,但他們過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生活。我該怎樣說他們的故事呢?

很多人看電影,總期望有正面訊息,或者警世,甚至對黑暗面作出批判。電影並非萬能,這一切其實牽涉到道德等哲理問題,非電影所長,為了滿足大眾期望,勉強為止,只會是聊備一格的說教,說來誰也不信。我是拍電影的,就把電影拍好,當然一些道德界線是必須遵守的,但教化及檢討社會等事情還是留給一些專門人士做吧。

再者當我接觸這些吸毒青少年時,從沒有感到他們是罪惡,又或者覺得自己是站在一個道德高地來俯視他們。我只覺得他們就跟你我一樣都是人。

「誰認為自己沒有罪就拿起石頭扔她吧。」

令我動容的是他們最美麗的青春時光就像電影的慢鏡頭混合著快鏡頭,呈現一種淤塞、消逝及渾沌的狀態。而在他們仍是那麼青蔥的歲月時,就讓生死悲悔折磨得萎糜無力。

觀乎,哀哉不已。

- 張經緯 (2010年9月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