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雙城》預告片 "One Nation, Two Cities" trailer

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2010年9月25日 i-money 雜誌報導《墨綠嫣紅》2/2


2010年9月25日 i-money 雜誌
撰文:鄭美姿/攝影:梁健騰/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美術:陳嘉文

禁毒宣傳片 躋身電影節

關於「禁毒」,泰半老套又沉悶,絲毫沒半點藝術可言。多年以來,政府宣傳「禁毒」不外乎口號式短片,透過電視作出一輪資訊轟炸之後,最終殘留你腦海的,大概只有不痛不癢的「不可一,不可再」、「你玩藥,藥玩你」,又或者「向毒品說不」之類。

  直到「禁毒」這兩個字落入金像獎導演張經緯手上,世情從此改寫。他運用「感覺」拍攝了一齣28分鐘長的禁毒電影,整條片沒有口號、沒有教誨、更沒有刻意隱藏甚麼正面信息,「我只是用電影去講一個曾經感動過我的故事罷了。」禁毒電影《墨綠嫣紅》終入選下月舉行的香港亞洲電影節,將禁毒變成藝術,恐怕史上還是頭一遭。

  這是維持了28分鐘的躁動與不安,看畢電影,記者才終於舒一口氣,稍稍緩解了內心的疼痛。張經緯聽着點點頭,嘴角竟帶笑意,「我不是強調禁毒不禁毒,只是找出吸毒者最人性的東西,人性去到最後是甚麼?是本善。我就是想表達這個感覺,觀眾感受到,就做了我的工作。」

  去年尾,張經緯收到禁毒委員會轄下小組主席龐愛蘭的來電,說希望從另一個角度探討禁毒議題,成本費設定為30萬。電話中龐愛蘭說了這麼一句:「資金已批,讓你自由創作。」「自由」兩個字讓張經緯受寵若驚,幾乎是反射動作就答允了,他現今回味這句說話,仍然覺得是天掉下來的機會,「好難㗎!自由好難㗎!能給予你自由的資金,好難好難……」

走訪屋邨聽索K少女故事

  當下他就開始籌備。
  一連3個月的夜晚,他跟着社工去到某舊式屋邨,一屁股坐在長櫈上就是好幾小時,耳朵裏聽着一個又一個充滿無力感的故事,叫他心裏戚戚然,「我坦白跟這些索K的後生仔講,我要拍套電影,但我對索K毫不知情。」

  張經緯甫開口表白,便引來連串歎息,「他們100%的回應是:梗係叫人唔好吸(毒)啦……當中最感動的,是3個女仔的故事。熟絡後我上了他們屋企,想感受她們的感覺。」

  《墨綠嫣紅》所有外景都刻意選在陰天拍攝,畫面調子是慘綠色的屋邨、公廁、校服、死胎,以及朱紅色的鮮血淋漓。故事講述一個女生索K女生經歷的24小時:索K「喪蒲」一夜之後,精神萎靡的回校考試,下午自友儕中再取得藥丸,半夜自行墮胎,最後排出了一廁鮮血,以及墨綠色的雙胞胎。

  「這是真人真事,是結合了3個女仔講給我聽的經歷拍成。」女孩中流傳着一則傳說,凡是索K的媽媽,肚裏的胎兒都中了K毒,孩子的皮膚滲透着慘綠慘綠,張經緯說:「我感受到女孩們都帶着很大的罪疚和歉意,有一種很大的無力感,這就是我感受到人性善的地方。不是要恫嚇你別吸毒,我只想帶出那種基本的人性,從人性中流露出我對毒品的想法。」

慘綠嫣紅營造深沉感覺

  這一種慘綠和嫣紅,遂成為了張經緯最強烈的感動,他用這兩種顏色貫穿28分鐘的電影,感覺特別深沉。「拍攝初期,我們全隊人四出找尋綠色的屋邨、公廁和學校,港九新界所有屋苑都給我們找過了,花了個多月時間,最後才找到了石圍角村。」

  他採用了極富電影感的視覺效果,把故事引領出來,再刻意配上刺耳的沖廁聲,圓滿電影的不安感覺。為着個人好奇,張經緯特地拜訪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詢問有關嬰兒中K毒而變成綠色的傳言。
  
「婦產科教授說女孩們吃的藥令子宮受擠壓,強行把胎兒排出體外。胎兒身上呈現的瘀綠色,是由於胎兒受擠壓形成的,情況就如被人毆打至藍藍瘀瘀一樣。」

  張經緯說電影需要新鮮年輕的面孔,需要一個感情很細緻的少女演員。最後15歲的袁小雲從200多人中脫穎而出。皮膚白皙的她,今趟初登大熒幕,但那種生澀的感覺,竟盡顯滄桑,叫人心頭無限憐惜。
  羞怯的小雲眼睛幼長,烏黑的眼睫毛一眨一眨,小聲的道:「第一次面試,導演問我識唔識唱歌跳舞,我說我甚麼也不曉。他問那為何你要來,我說由細到大都想做戲,好想。」

  張經緯望着小雲微微頜首道:「小雲的熒幕感好強,她行出來令人會記得她,這種感覺好難解釋。她對生活感好Sensitive,不會Overact,又不會埋沒了自己性格。」

  小雲直言她曾於所住的屋邨公園,見過索K的青年,自此印象尤深,「我見他們迷下迷下的樣子,沒甚麼意識的周圍行,就把這些感覺演出來了。」

  10個月後,電影完工,早前跟關注綜援組織合作,舉行了一場試影會。人人看完後,彷彿心事重重,看來張經緯目標達到。他若有所思的說:「你可能覺得我幼稚,但拍完這齣戲後,更加讓我相信人性本善,就算是索K的少年。他們知道毒品不好,也覺得歉意,只是很多無力的原因,讓他們走不出來。」

創蹺人:張經緯
創蹺時間:2010年9月
成效:
‧以禁毒電影名堂,入選香港亞洲電影節
‧為一直以來古板和沉悶的禁毒宣傳手法,開創了新型式
致勝關鍵:
‧運用電影手法拍攝,沒有硬銷吸毒遺禍
‧連續3個月走到屋邨,聽索K少女的故事。最後選出3個最感動的個案,深入傾談,拍成電影
‧全戲以慘綠和朱紅色貫穿,極為震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