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雙城》預告片 "One Nation, Two Cities" trailer

Tuesday, March 24, 2009

《音樂人生》觀後感 - 昆明雲之南紀錄片展觀眾的來信

中國的雲之南紀錄影像展在紀錄片界是非常具權威性的,但因紀錄片本質上是對社會、真實的揭露,在現階段中國的國情下,他們經營得非常辛苦。
這次《音樂人生》入選雲之南,心中覺得非常榮幸,一直計畫要去現場和觀眾見面,跟同行交流,但因實在太忙,無法成行,心中非常不暢快。特別收到
Ben(CNEX的老闆)的電郵說放映當天的情況,就更加悻悻然。節錄:

...today is almost KJ's day. everyone who attended the early screening of KJ is telling me how much they like it. they use KJ as an example in the forum to illustrate how a documentary can also be dramatic and good to watch...

但是回想過去一個星期我和攝影(李植熹)及設計(古澤柏)擠在一個小房間,日以繼夜(真的,就是24小時不停地)去為《音樂人生》視覺上的統一作最後的努力,如color grading,標題設計等,取消昆明一行是無可奈何。
以下是一篇雲之南觀眾的來信,他對片中主人翁黃家正的正面及積極理解,令我非常感動:



張經緯導演嗎,今天在昆明的云之南紀錄片節看了你的音樂人生,特別喜歡這個片子,所以用繁體字來寫封信給你。

我喜歡家正,他對音樂和生活那種純粹的態度,雖然這也會讓他比別人有更多無法解答的難題,更難以融合在群體中,會讓他不相信自己,會痛苦。但是對于這些,我很堅信陀思妥耶夫斯基說的:“有些人是配得上人生的痛苦的。”理想主義者必定能體會到純粹的美,所以也要付出更多的否定和被否定。他的音樂天賦很打動人,就算不說這個,就人來講,他也算得上是一個寶貴的人。這無關于大多數的認同與否,而在于對于自己的堅持。

我很喜歡這個片子的節奏感和氣質,當然還有主題。不想用人生去得到什么,而是用人生去感受什么,關于這樣的一類人。我想大多人在這兩種選擇的矛盾中都會選擇更簡便的人生,可我覺得人生應該為這個問題複雜上一會、曲折上一小段,這是年輕時應該做的。

聽著du pre的dvorak寫這些話,你也是大提琴手嘛。說句題外話,看了之后很想推薦給我一個朋友,因為他是個已經快兩年停止拉琴的大提琴手。

期待能有機會看到您的別的片子。

cin 昆明


我向他(或她)徵求同意轉載來信後,他又補充了一些,也是非常有意思:


张导,

没有问题,就放在blog上吧,可以写上我的电邮,署名就用cin吧。如果黄家正可以看到那些话,我当然非常高兴,他正是需要归属感和鼓励的年龄。

我比黄家正大几岁,也经历过各种类型的不被认同,他的那些选择都是最自然的,是发自内心的,我欣赏这种本能。而痛苦,也不是人生的对立面,只是人生一部分而已。其实宝贵的人,更热爱生活。

收到你的回信太高兴了。关注一个人的成长和思考,把这些世人觉得理所应当要顺应或放弃的东西拍了下来,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问题和矛盾太应该像方便面一样快速处理掉,但是对一些人来说,对黄家正来说,这些应该是特别特别重要的。

收信快乐。

c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