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雙城》預告片 "One Nation, Two Cities" trailer

Monday, July 21, 2008

黎小鋒一篇很有趣、很有深度的網誌

以下是上海紀錄片導演黎小鋒的一篇很有趣、很有深度的網誌

原文網址:
http://baidonglian.spaces.live.com/blog/cns!965BFC6D7939B46B!442.entry

黎小鋒是我06年12月去北京CNEX的工作坊認識的。當時我的提案就是《歌舞昇平》 ,而他的是《我最後的秘密》。07年10月我在台北看到《我最後的秘密》,是一個很細膩和感人的作品。

需要強調的是文中在電話中暴罵的朋友不是我。(雖然我也不是一個很好修養的人,熟悉我的人都很清楚這一點。)


骂吧,骂吧,骂完别忘记感恩就行了


大约两个月前,在大街上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当时环境嘈杂,断断续续听不清楚,只有一连串的跟人类和动物生殖器有关的词汇搅在一起,跟做兰州拉面一样,拉得很长,收得很短,忽长忽短,劲道十足,似乎在骂什么人——在听清楚不是咒骂本人之后——我让他半个小时之后再打我的座机。

到家不久,电话来了,还是在暴骂,情绪亢奋,言语犀利,酣畅淋漓,气势如虹——能把情绪状态保持如此饱满,如此持久,说明对方积怨已久,火力不轻啊!这次听明白了,跟他新片的出路有关,跟他的失望和愤怒有关——他跳着脚痛骂的是电影节——确切地说,是国际电影节。

凭心而论,我一直比较看好这个朋友的纪录片。当他的新片出来后,真心实意地向好多人推荐过,并且期待该片会在国际电影节上有个好的前景——在国内,这样的作品除了在一些民间影展上露面之外,不会进影院,不会上电视,也不大可能发行DVD,因而几乎无法进入普通观众的视野,作为一个纪录片人,他所受到的关注和尊重其实是非常有限的,而国际电影节正好提供了一个契机,让独立制片人能够象其他艺术家那样得到关注和尊重——最不济,可以让他出去旅游一周,即使得不了奖,也能获得一些心理满足。问题在于,国际电影节有自己的游戏规则,那些选片人,不管是真洋鬼子假洋鬼子,他们的口味不是咱们能预测得了的。就我所知,除了少数人能够靠名气靠人缘通行大市外,一般独立导演都是靠碰,碰机会,碰运气,碰中一个算一个,碰中两个算一双,如果你一开始就获奖了,可能后面的电影节还会多碰到几个。总之,是个可遇不可期的玩意儿,不能太当真的——不幸的是,我的这位朋友,他的新片在花了好些银子,通过国际快递周游列国之后,居然没碰进几个电影节,倒是把自己的怨气和邪火给碰出来了!

我能说什么呢?我不会添油加醋,但也不善于息事宁人。那就听他骂吧,何况其中有些话也是我想一吐为快的。毕竟,咱们都不是国际电影节上的幸运儿呐!

对国际电影节津津乐道,为进国际电影节挤破脑袋,拿那些真真假假的国际奖项去刺激媒体忽悠观众,这种风气由来已久。说到底,还是第三世界在文化上不自信的表现,用时下的话说,很缺乏“大国风范”的。在我看来,一个中国影片,最理想的观众还是中国人,本来是不必对国际电影节患得患失的。不妨设想,有哪个国家的人比咱中国人更能体会一个中国作品的背景、语境、暗示和玄机呢?如果把你的作品扔向一群普通中国观众(先别说13亿人了),能在他们当中引发感应和反响,你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他们的判断或许比老外更客观、更公正呢?把作品拿出去是好事,但把能否在国外获奖,作为最重要的价值参照系,这是很令人悲凉的。(当然,这种风气目前盛行,也是情势所迫:国内主流的电影节太主流,爱搞平衡,而民间的电影节又太民间,影响有待扩展;独立制片人,需要观众,需要一个得到关注和尊重的平台;多数娱乐记者,包括某些专家,需要有个国际标尺来修正自己找不着北的判断力,以获得发表的版面和自信。

终于,国际电影节骂完了,我的朋友话锋一转,转向时下几个做片的人,当然,语气已经客气了很多:这个,不提也罢;那个,有水分,总体还凑合,那个,不咋的,还有那个,纯粹一傻B!我赶紧提醒他,后面那个你不是还没看完吗?没看完的片子他也敢骂,看来是骂昏了头——谁叫这些片子能得到某些有眼无珠的电影节的青睐呢!恨屋及乌,也是人之常情。我不由庆幸,自己的新片因为运气平平,蒙他厚爱,被他引为同类,万一不幸“闻达”起来,被他一番辱骂,也未可知啊。

写到这里,得为我这个朋友说句公道话,他是个性情中人,比较情绪化,骂完人后,心灵纯净得跟个圣徒一样。挨过他骂的人,据说最后都能原谅他。他的新片的确很好——相信以后,那个片子会通过别的渠道得到公正的评价——如果传说中的国际电影节最后没有弥补它们错误的话。

记得在电话里,我还是安慰了那位朋友几句,大意是,这些年里,咱们也没因为拍片背负什么债务,你换了几任女友,我也没耽误做爸爸(打电话那会儿女儿还没生下来),说是呕心沥血也好,毕竟做出了几个敢拿出来的作品。咱们其实没什么好抱怨的。反过来想想,咱们拍摄的那些人,他们撒播了他们的生活,包括自己的隐私,其实一切都没有什么改变,倒是我们收获了纪录片。

——我们应该庆幸,应该怀着感恩之心啊!

这句话,电话里没说,因为我自己也常常忘记,当然是拿来和朋友一起共勉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谢谢经纬:你的博客做得很好!对于新片的推广你很用心,向你学习!li